湖北医疗物资告急情况有所缓解!全国6-7成口罩企业复工 日产量超1000万只(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04 10: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影响,目前口罩已经成为了急需品。但由于疫情蔓延较快,又正值春节放假期间,再加上这些属于特殊物资,平常用量不大,而且都有储存的有效期,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储备量有限,造成近期全国此类物资都非常紧缺。部分企业加班加点赶工也无法满足现阶段大批量需求,何时才能买到口罩成为了大家十分在关注的事情。在2月2日工信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表示,目前口罩企业复工率为60%,日产量超过1000万只。工信部提醒市民,对于口罩的选择也并不是非N95口罩不可。在重症监护病室自我,普通的医用防护口罩就能起到防护作用,这也是对原料的合理利用,过度追求戴N95是一种浪费。

2月3日,国新办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湖北省的医疗物资告急情况已经得到了缓解,目前是一个“紧平衡”的状态。目前生产恢复速度比较快,湖北和武汉保障优先(属于紧平衡状态),是当前重点,但同时也兼顾重点企业其他城市需求。复工复产速度乐观,到2月3日为止,大部分紧缺、最主要的物资复工面在60%到70%之间,应该说产能已经开始逐步显现。相信在全国总动员基础上,已经逐渐趋于更稳定的平衡状态。从能力来看,主要还是优先聚焦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根据国新办介绍,截至2月2日24时,总共协调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15.45万件,运抵13.12万件;发送N95口罩13.36万个,运抵13万个;发送全自动红外监测仪82台,运抵62台。除了这些统一发往湖北的物资之外,社会捐献的医疗物资也让湖北的资源告急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田玉龙还表示,目前工信部向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疗物资企业派驻30名司局级特派员,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物流运输等问题,快速增加有效供给。中央还成立了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牵头单位,会同13个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和眼罩、医用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组织和保障,统筹调度急需物资。

据了解,口罩生产原料主要为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口罩隔离病菌的效果与其生产工艺有直接关系。从原材料端来看,国内产能较为充足,2019年国内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产量约为90万吨,而一吨可生产一次性外科口罩90至100万只,生产N95医用防护口罩20至25万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原材料供应充足,但是问题在于原材料和保障供给之间有很多信息不对称,这就意味着调度平台的工作十分重要,供给端和需求端需要进行紧密对接。据了解,在口罩生产供应方面,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目前我国医用口罩许可证共有559张,分布在全国25个省市353家企业。

从口罩用料上来看,聚丙烯高熔指无纺布专用料成为最佳选择,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产品,达到卫材聚丙烯无纺布标准,从纤维应用领域看,聚丙烯纤维专用料产品应用于非织造布、服装面料、地毯丝、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在医疗卫生方面,聚丙烯无纺布专用料生产的无纺布可用于一次性手术衣、被单、口罩、盖布、液体吸收垫等,无纺布口罩是由专业用于医疗卫生的纤维无纺布内两层,中间增加一层起过滤防菌达99.999%的以上过滤溶喷布经超声波焊接而成,无纺布口罩的鼻梁处采用环保型全塑条,不含任何金属,配带透气,舒适。

从整个无纺布产量来看,我国非织造布(无纺布)在行业发展前期呈指数式增长,从1978年至1997年的20年间,我国无纺布年产量翻了近100倍。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无纺布产量保持增长态势,2008 年金融危机后我国无纺布产量仍然逐年攀升,2018年我国各类无纺布年产量达593.22万吨,较2008年增长196.31%,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1.47%。在应用领域方面,目前非织造布的应用集中在高新技术的渗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车、服装、卫生材料、航空航天、环保等行业使用广泛,尤其是在卫生材料市场中的需求量逐渐扩大,车辆用纺织品、鞋类和人造革市场同样呈现新气象,非织造布凭借其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竞争优势,行业潜力巨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4年,我国非织造布产量将有望突破8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口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