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回顾及2020年趋势预测:5G商用加速利好手机市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03 10: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手机行业“寒冬”的态势依旧未能改变:手机产销量持续下滑,新上市机型数量下降。据了解,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69亿台,而2018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6亿台,同比减少约2700万台。2020年,伴随着5G商用步伐的推进,包括智能手机行业在内的5G产业链,将迎来发展“大年”。同时,随着运营商和设备商陆续启动规模集中采购,相关硬件产业链以及5G应用领域有望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5G商用加速,智能手机创新节奏加快,消费电子领域有望迎来转机。

一、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1、智能手机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全年出货量为3.69亿台

过去多年里,国产手机靠着国内市场的人口红利野蛮生长,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触及天花板,手机行业进入配置过剩时代,以及消费升级背景下中高端手机占比提高,消费者的换机频率大为减缓,手机出货量减少。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最高峰5.22亿部,此后出货量连续两年下滑。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3.96亿部,同比下降15.5%,降幅下滑3.9个百分点。到2019年手机行业“寒冬”的态势依旧未能改变:手机产销量持续下滑,新上市机型数量下降。据了解,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69亿台,而2018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6亿台,同比减少约2700万台。

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4G手机即可满足日常需要,在一定时间内,5G手机市场不会迎来明显增长。同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也受市场饱和等因素,将维持低位运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华为成全球第二大手机供应商

手机厂商方面,2019年全年三星以2.95亿台的手机出货量领跑。华为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排名第二,2019年华为手机出货量共达2.41亿台。据了解,由于华为出现在美国实体名单之列,也就意味着华为的智能手机无法安装谷歌应用和服务,从而限制了该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华为的销售成绩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2019年华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2亿台,约占华为整体手机市场的60%,华为2019年的全球销量较2018年增加17%。另外,小米和OPPO分列全球手机出货量的第四和第五位,2019年手机出货量分别为1.25亿台和1.15亿台。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仍然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而华为手机的月销量在2017年6月和7月首次超过苹果,2019年华为手机的全年销售量首次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二大的手机供应商。

数据来源: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市场份额来看,华为在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从2018年26.5%攀升至38.5%,领先第二名的OPPO一倍多。除了华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第2到第5名分别是OPPO、vivo、小米、苹果。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占据了91.3%的市场份额,其它智能手机品牌市场份额被极度压缩。

进入到2020年,已经正式打开了5G手机市场,目前三星、华为已经发布过5G手机,而苹果还处于沉淀中,相关苹果5G手机的消息一直没有一个确定性。待到5G手机市场爆发时,市场份额占比靠前的手机厂商仍将成为5G手机市场中的主流品牌,但排名或将发生变化。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