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最大无纺布生产国 到2024年全国无纺布产量有望突破800万吨(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31 16: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纺织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型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我国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纺织业的细分产业主要有服装业、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等。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纺织品的三大支柱行业之一。而非织造布(又称无纺布)行业是产业用纺织品下属的细分行业。非织造布是指不需要纺纱织布而形成的织物,它是通过纺织短纤维或者长丝进行定向或随机撑列,形成纤网结构,然后采用针刺、水刺、热粘或化学等方法加固而成,后整理成型。是一种直接利用高聚物切片、短纤维或长丝通过各种纤网成形方法和固结技术形成的 具有柔软、透气和平面结构的新型纤维制品。

基于非织造布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优势,非织造布行业在我国迅猛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织造布生产国和消费国。

从生产工艺来看,根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的生产工艺以纺粘为主,2018 年纺粘非织造布的产量为 297.12 万吨,在非织造布总产量中占比达 50.09%,主要应用于卫生材料等领域; 其次分别是针刺工艺占比 22.96%,水刺工艺占比 10.83%,化学粘合工艺占比 6.61%,热粘合工艺占比 5.43%,气流成网工艺占比 2.51%,熔喷工艺占比 0.90%, 湿法工艺占比 0.66%。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产量方面,我国非织造布在行业发展前期呈指数式增长,从1978年至1997 年的 20 年间,我国非织造布年产量翻了近 100 倍。进入 21 世纪以来,我国非织造布产量保持增长态势,2008 年金融危机后我国非织造布产量仍然逐年攀升,2018 年我国各类非织造布年产量达 593.22 万吨,较 2008 年增长196.31%,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1.47%。在应用领域方面,目前非织造布的应用集中在高新技术的渗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车、服装、卫生材料、航空航天、环保等行业使用广泛,尤其是在卫生材料市场中的需求量逐渐扩大,车辆用纺织品、鞋类和人造革市场同样呈现新气象,非织造布凭借其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竞争优势,行业潜力巨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4年,我国非织造布产量将有望突破8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非织造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