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大健康产业投资趋势解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20 16: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国内居民生活水平得到快速的提高,“消费升级”与“生命健康”,正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核心关注领域。2019年,在市场需求推动及政策红利释放下,大健康产业引领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浪潮,国内外各领域资源的密集介入,不断扩充着产业的规模、延伸与拓展产业领域的边界。

与此同时,我国也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需要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

一、大健康产业分析

(一)大健康产业是什么?

近年来,大健康理念推行,大健康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大健康产业可以理解为围绕满足各类健康(身体、精神、环境)需求的所有产业总称,其中包括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目前,我国依托大健康四大产业层级,形成了囊括医疗产品、服务、健康管理、环境、康体养生、智慧养老、商业配套、产业配套等全产业链的健康产业谱系。大健康产业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是一种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政策利好大健康产业发展

国家曾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此外,“十三五”期间相关部门陆续发布政策以扶持大健康产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随着诸多利好政策出台,各地纷纷出台规划,力争将医疗健康产业打造成本地区支柱产业,大量社会资本也闻风而动。健康产业是提高全民健康福祉的重要保障,但当前健康服务业发展定位与内涵不够清晰,缺乏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不合理,亟须加强引导规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