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电网行业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2023年全球智能电网市场规模将达613亿美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07 10: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电网——电网的智能化(智电电力),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保护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与现有电网相比,智能电网体现出电力流、信息流和业务流高度融合的显著特点,其先进性和优势主要表现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电网概念自2001年较为明确地提出以来,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同。近20年来,世界各国政府、电力企业、科研机构结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和电力工业发展阶段,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智能电网的概念和特征、内涵与外延不断得到丰富发展。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智能电网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计智能电网市场规模从2018年238亿美元增至2023年613亿美元。2018-202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9%。

数据来源:MarketsandMarke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各地区智能电网行业发展现状——北美地区智能电网占主导地位

从区域来看,综合Zion和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报告,北美地区在全球智能电网市场中增长显著,预计在未来将继续保持全球主导地位。北美地区对采用最新技术进步极为敏感,关注高级计量基础设施、智能电网配电管理、智能电网和变电站自动化等。推动该地区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项目的大规模投资,以及对更好的智能电网和控制机制的需求。

亚太地区将在未来几年为智能电网市场提供重要的增长机会。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快速工业化带来强劲需求,同时,政府减少碳排放和空气污染的法律法规也推动该地区智能电网市场发展。

欧洲为开发智能电网基础设施和实施有力的能源和气候政策进行了大量投资,将为欧洲智能电网市场提供增长机会;此外,可再生能源资源在智能电网系统中的持续整合将进一步对欧洲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中东和非洲尚处于初期增长阶段,但也是全球智能电网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地区。该地区拥有庞大的常规和可再生能源储存库,采用智能电网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和收入损失,并提供更好的电网控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电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2316bf41a6ca4e08a071c4281b3a0088/,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