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经济会怎样?预计GDP增长率6.0%左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03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目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新的一年中国经济会怎样?本文整理了专家学者及研究机构对2020年中国经济预测的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

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我国尚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中期,经济发展的历史纵深仍然广阔,供给侧要素条件持续升级,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工程师红利转化。同时,资金比较充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正在向传统制造业进发,整个经济“蓄势”特征十分明显。

因此,2020年宏观经济管理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创造和维护经济平衡运行的总体环境,既要保持对于经济增长速度的平常心,不因短期上下波动而过分忧虑,还要多措并举,保证宏观经济运行在6%左右的合理区间。

在财政政策方面,要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增发3.1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上马川藏铁路等一批大项目,从投资侧有力地稳住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大盘。

在货币政策方面,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着力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此外,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就业政策之间的协调,保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早日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圆满完成“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的各项任务,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北大光华:GDP增长将达到6.1%

1月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0%左右,实际增长率将达到6.1%,顺利实现“决胜小康”目标。2019年诸多因素对2020年的经济目标形成了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报告认为,第四次经济普查即使上修GDP数据,对实际GDP增速的影响也较为有限。在2019年经济增速6.1%的情况下,即使考虑经济普查的影响,2020年实现翻番目标GDP增速仍不能低于6%。因此需要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以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报告指出,2020年经济或将前低后高,一季度GDP增速6.0%,年底逐步回升至6.2%,2020年全年增速有望达到6.1%左右。

2020年全年GDP增速有望实现6.1%

资料来源:《2020年中国经济展望》

宝新金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较宽松

上半年是增长高潮期,基本奠定全面经济目标的达成;上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较宽松,下半年财政政策继续宽松,财政赤字预算上调,降准、降息陆续有来。2020年中国GDP增长率的目标6.0%左右,实际达成可能是6%-6.1%。CPI控制在5%以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左右浮动。央行有可能推出有助于解决“流动性分层”、“信用分层”的举措。

港媒文章:2020年中国经济前景更美好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日发表文章对比2020年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前景。文章认为,中国经济出现好转迹象,而日本则仍面临困境。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应该会在2020年为中国经济提供顺风。此外,中国交通运输部2019年12月26日说,2020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这应该会促进中国经济的更大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