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子部件经销市场规模将达6.89万亿 三大因素促进行业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02 17: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部件是于电子系统中用于影响电子或相关磁场的基本电子元素。电子部件主要可分为主动及被动两类电子部件,而电子部件经销商主要可分为认可经销商及独立经销商。电子部件经销市场相对分散,而领先企业拥有高增长潜力。

电子部件经销市场的收益于过去五年急速增长,而由于下游行业及新兴行业的庞大需求,预期未来五年将维持稳健增长。中国电子部件经销市场的收益由2013年的2.34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4.03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5%。于2023年,中国电子部件经销市场的收益预期合共会达6.89万亿元,由2018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3%。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驱动力分析

1、下游行业持续增长的需求

电子部件为各类电子装置及电器的基本元素,可用于广泛的下游领域,包括消费电子产品、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电器及其他。下游行业不断增长及多元化的需求刺激了电子部件的需求。由于智能手机及汽车电子产品行业等新兴板块对电子部件的需求持续增加,对相关电子部件(例如全球定位系统模组、蓝牙模组及传感器模组)的需求快速增长。此外,电动车日益普及推动着中国及香港的电子部件需求,这需要更多高性能的电子部件产品。因此,下游行业的需求不断增长,为中国及香港的电子部件经销市场提供巨大的潜力。

2、经销商作为上游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键连系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经销商为上游及下游行业之间不可或缺的连系,承担上游电子部件制造商的大部分市场开发及技术支援工作,同时降低采购成本,并为下游电子产品制造商提供供应链支援。举例而言,电子产品制造商难以从上游供应商获取足够的应用技术支援,导致应用技术的市场缺口。上游企业则难以满足下游企业的多元化需求,故经销商角色关键。故此,上游电子部件制造商与下游电子产品制造商的发展推动了电子部件经销市场发展。

3、有利并长期有效的规则及政策

一系列有利并长期有效的规则及政策大为促进电子部件经销市场。举例而言,于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目的为加强政府由产业投资基金、财务支持等对集成电路业的支持,促进对电子部件制造业的投资。就香港的监管环境而言,香港政府就《「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新蓝图进行公众谘询,目的是将香港发展为领先的数码城市。该谘询已列出进一步推动的主要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为电子部件经销市场的关键所在,尤以可将新兴技术用于其产品及可提供解决方案服务的大型经销商为然。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服电子部件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