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允许“建楼”养猪了? 2020年生猪市场将会有哪些变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26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继续加大生猪养殖用地保障,两部门新出台的一份通知明确,允许“建楼”养猪。日前,自然资源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设施农业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必须补划。此外,通知还明确,养殖设施允许建设多层建筑

2019年对于生猪市场是非同寻常的一年。非洲猪瘟,让养殖户苦不堪言,环保禁养拆猪圈,小养殖户又关了一批,猪肉价格上涨成了时下关注的热点。在应对生猪、猪肉上涨,国家也出台了众多政策。那么,成效如何呢?2020年生猪市场又将会有哪些变化?

一、2019年生猪行业发展现状

1.生猪存栏同比持续下降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处于去产能阶段,生猪存栏量持续降低。2018年8月中国开始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导致2019年生猪存栏量进一步下滑。但2019下半年在各项扶持生猪生产政策的推动和市场拉动下,养猪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显著提升,生猪生产呈现明显恢复势头。从10月份的监测数据看,生猪生产的重要指标都出现了积极变化。据农村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0.6%,降幅缩小;同比下降41.4%。据预测,2019年,全国生猪存栏量或下降至41730.61万头。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