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软件行业收入或突破7万亿 三大因素驱动行业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17 15: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软件业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软件业务收入从2007年的580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23%。2019年1-10月,中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7929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与1-9月持平。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收入和效益同步加快增长,预计2019年软件业务收入将突破7万亿。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软件行业驱动因素分析

1、产业政策的扶持为本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软件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从投融资体制、税收、产业技术、软件出口、收入分配、人才吸引与培养、知识产权保护、行业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为软件行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扶持。作为软件行业的细分行业,本行业的持续发展也将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营造的良好外部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促使运营支撑系统的需求不断扩张

目前,信息化建设水平较高的电信、广电、金融、石油、电力和互联网等行业是应用运营支撑系统的重点领域,信息系统的更新节奏相对较快,对运营支撑系统的需求保持增长。同时,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网上业务的大力推广,互联网公司对后台业务系统的监控和流程管理的需求量迅速增加,成为运营支撑系统的新兴行业市场。

其他领域的大中型企业以及部分小企业的信息化进程也已由基础架构搭建阶段逐步转向信息系统的运维管理阶段,未来着眼于利用已经建成的应用系统,更好地为业务部门和广大客户服务,这也会进一步扩大运营支撑系统的需求,为本行业发展提供有利的市场环境。

3、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推动了行业的持续发展

系统软件、数据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升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SDN/NFV、5G移动通信等新技术应用不断深入,促使运营支撑系统同步持续更新,实现对各种技术应用的有效支持,使得其功能和性能更加完善,其服务更加柔性化和个性化,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随着未来5G牌照的发放,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计划大规模投资5G网络建设,其中用于运营支撑系统(如网络管理、服务支撑等)方面的投资也将占据较大比例,为本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