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十四五”规划展望:快递行业智慧升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07 15: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快递业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服务行业,当前快递业与多个领域加速融合发展,助力国民经济发展。从新中国建立到现在,我国已历13个五年规划时期,中国即将迎来“十四五”时期,未来快递行业将迎来哪些变化呢?

一、快递行业发展现状

1、快递行业趋于规范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快递行业面临着市场经营秩序不够规范、服务规则不太明确等问题。为此,递行业涉及的法律法规主要有《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等。快递行业涉及的行业标准有《快递服务》等。

此外,快递行业还应遵守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场站管理规定》、《汽车货物运输规则》、《铁路货物运输管理规则》、《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等道路、铁路运输类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等民用航空相关法律法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多地陆续开展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最高的可以评为正高级工程师。该职称评审针对整个快递行业,包括一线快递员、快递物流企业的行政、技术或管理人员等。快递业评职对快递从业者乃至整个快递物流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2、快递物流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

2019年1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7.7%,比上月回升3.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且回升幅度扩大。其中,商务快件指数为108.8%,比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农村快件指数为107.6%,比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跨境快件指数为105.3%,比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总的来看,本月产业经济活跃度回升至较高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