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投资前景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06 14:29
分享:

PART1:智能制造产业相关概述

智能制造(IntelligentManufacturing,IM)在中国的概念可以参考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中的描述——智能制造定义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

国际上,智能制造通常是指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其技术包括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和智能化四个层次。智能制造产业链涵盖感知层、网络层、执行层和应用层,涵盖智能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其他自动化装备),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传感器、RFID、工业以太网)、工业软件(ERP/MES/DCS等)、3D打印以及将上述环节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等。

PART2: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环境

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是我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智能制造行业利好政策频出,国家不断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制造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