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云南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7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加快云南省以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仿制药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云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全力打造以昆明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为主的核心区,力争到2022年,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2018年翻一番,达到千亿元规模。

云南是全国植物种类最多的省份,有“药物宝库”“香料之乡”之称,在全国近3万种高等植物中,云南占60%以上,全省中药材资源种类达6559种,占全国种类总数的51.4%,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94万亩,产量104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云南民族药资源有2000多种,民间验方有10000多个,彝药、苗药、傣药等为代表的云南民族药疗效独特,具有很强的市场前景和潜力。那么,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如何呢?

1、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生物医药产业施工图等系列政策措施。法国赛诺菲、国药、上药、广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滇发展,2018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685.9亿元、同比增长12.8%。以云南白药、昆药集团、沃森生物、三七科技等为代表的企业加快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达150户,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7户,奠定了“云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2018年,云南实施生物医药产业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5项,计划总投资295.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0.63亿元。新世纪中药饮片生产线、云南白药二期物流中心、积大制药二期工程、大唐汉方制药生产线等一批建设项目竣工。投资6亿元的中国中药滇中新区产业园、投资5.2亿元的昆明中药厂中药饮片生产线、投资4.28亿元的文山天士力三七产业园、投资4.89亿元的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等一批建设项目计划年内竣工。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整体搬迁、云南龙发制药GMP厂房、云南白药健康产业、丽江映华甾体激素原料药生产线、云南克雷斯制药产权收购及新建制药基地等一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招大引强成果丰硕

2018年,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亿元以上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超过20个。云南省科技厅分别与河北神威药业公司、四川德仁堂公司、深圳波顿集团公司、深圳卫光生物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公司正式签订招商引资合作协议,签约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130亿元;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投资促进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国药集团、天士力集团、康恩贝集团、上药控股公司、北京通盈集团、天江一方药业公司等一批知名药企落地昆明、普洱、昭通、大理、丽江、保山等州市。

4、科技创新成效明显

中国医科院医学生物所I型III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和液体剂、昆药集团注射用血塞通100mg规格等3个品种获药品生产注册批件,沃森生物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预计年内上市销售,成为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获批上市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白药集团痛舒胶囊获美国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研究,成为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第一个中国民族药。昆药集团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天然药1类新药和长效降糖药物苏帕鲁肽注射液、医学生物所人用灭活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沃森生物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个规格等获国家药物临床批件。贝泰妮公司薇诺贝贝舒润滋养霜系列新产品获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登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云南省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