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广告遭罚20万 中国化妆品监管力度如何?(附政策汇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7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天肌肤犹如新生”,不少爱美人士被这句话撩拨得动了心。但是欧莱雅却因为这句广告词被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了20万,理由是虚构使用商品的效果。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加强了化妆品的监管力度,不仅规范化妆品广告,还加强化妆品安全监管,多次开展化妆品市场整治活动。

化妆品行业快速发展

化妆品是指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的任何部位,如皮肤、毛发、指趾甲、唇齿等,以达到清洁、保养、美容、修饰和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保持良好状态为目的的化学工业品或精细化工产品。

得益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的诸如庞大化妆品消费人口、新生代颜值追求和消费理念变化、新型销售模式的鼓动等因素,我国化妆品行业快速发展势头将继续保持。据国家食药监局数据,2014年我国共有化妆品企业4316家,截至2018年11月底,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4664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2018年增至2619亿元,同比增长9.6%。2019上半年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1462亿元,同比增长13.2%。有机构预计,2019年全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将超270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妆品行业存在质量和卫生问题

据中国食品药品网报道,2018年,国家级化妆品监督抽检1546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4.6%。在抽检工作思路转向提升问题发现率的情况下,94.6%的合格率显示出我国的化妆品安全状况稳定趋好。

从抽检发现的问题看,排前两位的分别是染发剂、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或标签标识内容不一致。与上年度相比,染发产品抽检不合格率下降了13.3%。其次是微生物污染问题,非法添加激素、重金属等严重违法问题已大幅减少,表明化妆品行业实质安全风险显著降低,但部分化妆品生产企业存在擅改配方生产、质量和卫生管理不到位的现象。

化妆品监管趋于严格

化妆品也是民生,近几年国家加强了对化妆品的监管。政策上,国家对化妆品命名、广告、原料做出详细规定,调整化妆品备案政策,对六大化妆品重点监测。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综合处处长李南表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今年有望出台,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也计划与条例同步出台并实施。同时,为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各地积极开展化妆品市场整治活动,打击假冒伪劣化妆品、非法自制化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妆品监管方式出现创新。今年,国家药监局上线“化妆品监管”APP,辅助鉴别三无产品,同时增加投诉功能,对涉嫌违法的公司,用户可直接进行投诉举报。除了此类官方发布的APP,目前还有一些主要切入化妆品领域的移动应用,如真我、美丽修行、透明标签,均可查询化妆品成分、产品测评。化妆品检测应用为我国化妆品监管事业向更安全、更科学、更高效方向迈进提供借鉴。

我国化妆品监管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临许多挑战。做好新时代化妆品监管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国家药品监管局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李金菊表示,下一步要重点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级监管部门责任、推动法规体系建设、加快健全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等6个方面构建社会共治体系,服务化妆品产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