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打造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广东中医药产业政策汇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5 14: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要求深刻认识推动中医药发展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部署要求和中医药大会精神,加快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推动岭南中医药走向世界。

广东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岭南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而广东是岭南医学的发源地,也是南药的主产地之一。岭南中医药文化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也得到很好的传承。有记载的全国著名中药百年老店,明代以前唯一一家为广州海辐禅院;明代有五家,其中三家在广东,分别为佛山梁仲弘于万历二年(1573年)创办的“梁仲弘蜡丸馆”,南海陈体全和李升佐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在广州双门底(现今的北京路)创办的“陈李济”,新会冯国琳及其子冯了性创办的“冯了性”。

广东实行中医药强省战略

作为中医药大省,早在2016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推动中医药的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对外交流协调发展。2014年广东出台《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年)》,确定由省商务厅牵头,开展扶持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项目、骨干企业以及重点区域建设,鼓励中医药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中医药企业扩大中医药产品和服务出口,建设中药产品出口基地,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药物的企业在国外同步开展临床研究,加快国际化认证体系建设等具体工作。2017年广东发布《广东省促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加强政策研究,完善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机制,深化区域合作,务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东中医药事业成绩斐然

经过多年发展,广东中医药事业成绩斐然。目前全省有中医医疗机构2.1万个,其中中医医院184家。建设了1682个基层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现全覆盖。2018年广东省中医诊疗量达到1.93亿人次,治未病年服务量达到1000万人次,规模全国领先。据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显示,进入全国中医院100强的中医院,广东占了9家,排名第一。

此外,近年来,广东中药新药研发在剂型、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成效显著。比如,省中医研究所(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开发的中药配方颗粒,其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研究的“中药、中药方剂编码规则及编码”“中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编码与表示”等3项标准已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国家标准,同时列入ISO标准,成为通行的世界标准。

 广东中医药对外交流不断深入。2018年,广东抗疟团队走进巴布亚新几内亚,顺利实施了巴新基里维纳岛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示范项目。项目实施第四个月,基里维纳岛人群疟疾平均感染率下降幅度超93%。在此之前,2007年,广东抗疟团队用8年时间帮非洲国家科摩罗实现疟疾零死亡。来自广东的“青蒿素”抗疟产品为世界快速清除疟疾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不少国家带来福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广东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