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文学规模快速增长 2019年预计突破100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22 11: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20日至22日,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22日上午,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会在乌镇召开。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以“讲述中国故事呈现世界精彩”为主题,将于2020年5月在杭州举办,总结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中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道路。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5亿。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已经举办两届的“中国网络文学周”基础上进行升格,主要内容包括成果展示、发布评价体系、中外对话交流、举办网络文化博览会、组织“外国友人看浙江”风采活动等。

我国持续推进互联网普及工作,“提速降费”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上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59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2%,较2018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农村网民规模达2.25亿,占整体网民的26.3%,较2018年底增加305万人;城镇网民规模为6.3亿,占比达73.7%,较2018年底增加2293万。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5亿,较2018年底增长2253万,占网民整体的53.2%。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行业规范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国内网络文学业务模式更加多元,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产业链上游,年轻作者的涌入为行业内容创作提供了活力,作品题材日渐多元化;在产业链下游,国内网络文学平台的海外影响力不断扩大,为行业营收进-步增长提供了新的空间。

目前,网络文学IP市场已经吸引了国内巨量资本竞相逐追,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加入该战场搏杀。数据显示,2014-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从32亿元增长至80.8亿元,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据悉,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从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权,到海外平台搭建与网文内容输出,再到目前海外原创内容上线及IP内容输出,“网文出海”迎来了3.0时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