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与人工智能应用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智慧医疗市场前景广阔(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21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19中国智慧医院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峰会正式举办。据悉。会上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成立了智慧医院与人工智能应用专业委员会、标准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未来将制定中国智慧医疗与人工智能应用的行业标准。

智慧医疗,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近年来,我国的智慧医疗市场需求不断増长,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智慧医疗市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智慧医疗突破700亿元,国家大力支持智慧医疗发展,预计到2020年智慧医疗市场销售规模将逼近12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医疗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的不断创新、升级。其中,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为智慧医疗带来许多技术支持。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从市场规模来看,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逐年攀升。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元。

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实现多项智慧医疗技术。目前,人工智能产品在智慧医疗中的主要应用包括医学影像、医疗机器人、药品研发、病例分析、医院管理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智慧医疗存在三个发展短板:

1、应用需求层次较低。虽然国内出现了不少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医疗应用,但是现有的应用量不足以带动产业发展,部分领域应用水平与系统性较低,难以实现规模化发展。

2、存在信息安全隐患。智慧医疗和其他物联网、互联网的安全问题一样,永远都会是一个被广泛关注的话题。由于物联网连接和处理的对象主要是机器或物以及相关的数据,导致物联网信息安全要求更高,对隐私权保护的要求也更高,由此有很多人呼吁要特别关注物联网的安全问题。

3、人才缺乏。尤其是擅长物联网技术又熟悉医疗行业的技术人才更加缺乏,使得我国智慧医疗应用很难形成从上到下全程智慧化的应用系统。

未来,智慧医疗将进一步克服现有的不足,呈现如下三个值得关注的积极趋势:第一,用人工智能的“医生”补充人类医护人员,以解决未来医护人员稀缺的问题;第二,用人工智能提高药物挖掘的效率,加速药物开发的过程;第三,在人工智能的基础上,提高个性化用药的水平,并通过精准医疗最终解决癌症这一难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