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大数据产业规模达5405亿 2019大数据产业布局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21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会上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乌镇展望2019》三份报告。其中,《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超过90%的中国宽带用户使用光纤接入,数量已居全球首位。截至2019年6月,中国光纤接入用户规模达3.96亿户,占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1%。

《报告》认为,中国持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性能已显著提升。目前,中国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732万个,其中4G基站445万个,而随着今年6月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中国正式进入了5G商用元年。

在信息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升级的同时,中国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2018年,中国云计算规模已达963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达54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2%和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数据产业布局

从大数据产业布局来看,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大数据产业的地域布局中,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相对较发达,大数据产业的上市企业多分布在北京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主要以北上广地区分布居多。据产业地图显示,北京市大数据产业上市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37家。其次,广东省为21家;上海则为10家,其余省份的大数据上市企业均在10家以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大数据产业发展模式来看,可以分为:

(1)以北京、广东、江苏为代表的引领型发展模式

北京、广东、江苏凭借强大的经济、科技与人力资源实力,在关键技术、先进产品、产业生态体系构建方面,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其中,北京提出建设“全国大数据和云计算创新中心、应用中心和产业高地”,江苏提出“争创全国领先、特色明显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广东提出“打造全国数据应用先导区和大数据创业创新集聚区,抢占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2)以苏州、南宁为代表的落实型发展模式

苏州、南宁等地强化大数据工作落实力度,从国内外大数据发展背景、本地现状与基础、发展路径与策略、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应用、产业创新、产业生态打造等方面,制定了详细深入的发展规划。南宁市政府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模式、商业模式以及相关重大工程给出了详细说明,全面体现实现“规划与计划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工作思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