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灯光秀炫酷 中国景观照明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7 10: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天是南开大学建校百年纪念日。昨晚,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主题楼体灯光秀开启,此次灯光秀为3D投影表演异常炫酷,学子们在光影变幻中享受视觉盛宴。近几年,美轮美奂的灯光秀轮番上演,直接推动了景观照明产业的发展。

景观照明是指在城市道路、公共广场、建筑物、商业街、园林绿化、景观雕塑、桥梁水景等范围和场所内,以美化城市景观、进行商业广告等为目的,以各种光源形式设臵的户外装饰性照明。景观照明是功能性照明的延伸和创造,相比于功能性照明,景观照明更侧重于艺术性、装饰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景观照明行业的发展起步较晚,始于上海。2000年至2006年是初步发展期,此时期内城市照明工程建设普遍展开,各地景观照明加大投入,促使一批市外照明设备的生产供应企业和照明施工队伍的发展壮大。2007年至今是快速发展期,此时LED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行业全面进入LED照明时代。节能、环保等问题不断得到重视,光污染也持续得到控制。2010年住建部针对城市照明管理发布了《城市照明管理规定》,成为我国城市照明管理法制化的里程碑,此后各项城市景观照明规划和条例不断,我国城市照明管理体系不断迈向成熟。

随着夜游经济、文化旅游结合的爆发式增长,景观照明迎来高速增长。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景观亮化市场达到2450亿元,2017年达到2744亿元,同时中国已成最大的景观照明市场,景观照明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15.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96.1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22%。预计2019年行业规模将超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景观照明行业发展趋势

1、项目大型化趋势显著

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对于景观亮化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叠加市政PPP业务模式的推广以及大型会议活动的密集举办,相关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景观照明工程项目大型化趋势显著,相关企业中标订单体量不断提升。

2、形态艺术化及照明智能化

景观照明的要求主要是被照表面的光照度、亮度、显色性及光环境的视觉效果等。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灯具、光源、材料、风格与设计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选择适宜光源的情况下,除了经济因素外还要从整个光环境效果及材料的质量和可靠性考虑,同时还注重自然环境与照明的统一性。近年来项目突出交互感受,声光电及VR前沿技术开始广泛应用。此外,项目要求节能,LED广泛应用,并催生EMC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市场。项目还要求智能化,与智慧城市、智慧景区、智慧场馆管理相联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景观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