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产业“十四五”展望:壮大清洁能源发展仍是重要任务(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7 08:56
分享:

(2)能源总量不断扩大跃居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

我国能源生产逐步由弱到强,生产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一跃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基本形成了煤、油、气、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生产体系,充分发挥了坚实有力的基础性保障作用。2018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37.7亿吨标准煤,达到历年来最高值,比1949年增长157.8倍,年均增长7.6%。

主要能源品种生产全面发展。原煤产量2018年达到36.8亿吨;原油产量2018年达到1.9亿吨;天然气产量达到1602.7亿立方米;发电量达到71117.7亿千瓦小时。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费整体呈现较快增长态势。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6.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长3.45%。

人均用能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我国人均能源消费量达到3332千克标准煤。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不断下降。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0,比1954年弹性系数低3.04,比1954-2005年、2006-2017年平均弹性系数分别低0.49、0.0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清洁低碳化进程加快

随着我国能源总量不断发展壮大、用能方式加快变革,能源结构持续大幅优化改善,清洁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

生产结构逐步向清洁化转变。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多煤少油缺气”特点影响,原煤占能源生产总量比重较高。不过,现在原煤占比在波动中持续下降,2018年下降到最低的69.3%;原油占比稳步提高到1976年最高的24.8%后逐步下降,2018年下降到7.2%;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洁能源占比总体持续提高,天然气2018年占比达5.5%,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提高到2018年最高的18.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改善。受资源禀赋特点影响,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始终保持第一,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煤炭消费总量达27.38亿吨标准煤,占比降至最低的59.0%;石油占比在波动中提高,2018年消费总量为8.77亿吨标准煤,占比提高到19%;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洁能源占比总体持续提高,天然气2018年消费总量为3.62亿吨标准煤,占比8%,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2018年消费总量为6.64亿吨标准煤,占比达到最高的1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