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十四五规划展望: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推动智慧物流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5 14:18
分享:

5、物流园区数量持续增加

物流园区能够通过建设、运营与管理物流仓库、配送中心、分拨中心等专用物流设施,将众多物流企业聚集在一起,实行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提高物流效率。政府及企业在近几年中不约而同地将物流园区作为推动区域和城市物流发展的重点工程,给予大力的支持。

截至2018年,全国物流园区共计1638家,比2015年的1210家增长35.37%,年复合增长率10.6%。其中处于运营状态的1113家,占67.9%,比2015年多出256家。这其中大多数的物流园区都是政府主导型的、以物流企业为主体的,外高桥物流园区、北京空港物流园区属于例外情况,是基于其他产业的物流园区。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今年7月,“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视频会在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研究提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要求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据悉,作为国民经济中重要一环的物流行业,贯穿一二三产业,是促进供给与消费相匹配、相协调的核心环节。伴随物流活动发生的物流成本,则是整个社会交易成本的一个关键所在。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在当前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然成为物流管理的首要任务,可谓在相当程度上分担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之重任。

物流降本增效当以“提高物流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依托,通过鼓励创新、融合互联网技术、多式联运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推进物流业集约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也就是说,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全面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