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大变革:中国教育取得巨大成就(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5 09:32
分享:

二、小学教育变革

小学,是人们接受初等正规教育的学校,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70年间小学净入学率从1949年的20%提高到2018年的99.95%。

(1)小学教育发展历程

现代学堂和教育制度是西方传教士引入中国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现代教育奠基人何子渊、丘逢甲等人开风气之先,排除顽固守旧势力的干扰,成功引入西学(美式教育),创办新式学校将平民教育纳入满清朝庭的视野。国民政府于1915年改初等小学堂为国民学校。1940年,国民政府实行所谓“管、教、养、卫一体”,规定各乡设中心国民学校(相当于中心小学),由乡长兼任乡壮丁队长和校长,各保设国民学校(相当于村小),校长由保长兼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新政府开始对旧有的乡村教育进行接管和改造,并试图在每个村庄建立一所小学校。在乡镇(人民公社)一级设置一所中心小学,在各村(生产大队)设村小。随着老龄化加速,幼儿人口比重下降,小学生源减少,各村小开始撤并,很多地方仅保留寄宿制中心小学,使得路途遥远的学生上学极为不便。新中国的小学学制,废除了民国时期的初小和高小之分,实行一贯制小学,先后有五年制和六年制小学。经过多年的曲折发展,基本上实现了“村村有小学”的教育格局且渐趋稳定,满足了广大农村儿童在家门口接受初等教育的基本权利。

(2)普通小学学校数量变化

我国小学学校数量从1949年的34.68万所降到2018年16.18万所。全国小学学校数量大幅减少的原因,主要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小学生生源向城市靠拢,使得乡村学校生源不足。2001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应“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则,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要在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适当合并”。国家开始进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对生源偏少、办学条件差的农村学校进行大规模撤并,从而导致了全国小学数量骤减的局面。从1997年至2012年的15年间,全国乡村小学数量减少了35.80万所,减幅达到69.79%。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普通小学学校数量变化

随着小学教育进入义务教育阶段,我国普通小学招生数量显着增长。1949年全国小学招生数尚且只有680万人,到2018年招生人数已经高达1867.3万人。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普通小学学生数量变化

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1949年的20%提高到2018年的99.95%。1949年我国普通小学在校学生数2439.1万人,当年毕业学生仅64.6万人。到2017年全国小学在校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义务教育的普及,基本保障了适龄儿童人人有学上。到2018年全国在校小学生数为1.03亿人,当年毕业学生1616.5万人。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每十万人口小学平均在校生人数为4503人,到2018年每十万人口小学平均在校生人数增至7438人。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全国小学教师数量及生师比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教育资源匮乏。1949年全国普通小学专任教师数仅有83.6万人,小学生师比达29.18。到2018年全国小学教师数量突破600万人,生师比降至16.9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