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及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市场规模统计与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4 16: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行业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产业之一,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以及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广泛而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当前国际竞争的焦点和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程度以及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随着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一直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然而,由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产品进入成熟期,增量放缓,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仍处于技术积累阶段,对半导体产业的贡献度较低,2015年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出现小幅萎缩,2016年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再次实现增长,2018年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额为1139亿美元。数据显示,2010-2018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58%。按照目前增长速度,预计2019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将超1200亿美元。

数据来源:IC Insigh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虽起步较晚,但凭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经济的稳定发展和有利的政策环境等众多优势条件,已成为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国IC设计企业的数量自2012年以来逐年增加,并逐步进入到全球市场的主流竞争格局中,截至2017年底,我国IC设计企业达到1380家。根据ICInsights的数据,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当年全球前五十大Fabless企业中占据了10个席位,已逐步进入全球市场的主流竞争格局中。中商产业研究院估算,到2018年末我国IC设计企业数量超1500家。

数据来源:ICCAD历年资料统计、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业规模来看,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始终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数据显示,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622亿元增至2018年的251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25%。2018年度,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实现销售收入2519亿元,同比增长21.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9年我国IC设计销售收入规模将进一步突破3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全球及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