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车2020北京冬奥会投入使用 产值规模持续增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1 14: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有消息称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在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北京冬奥会各类测试赛、2020年北京冬奥会上开展应用保障。此外,据悉延庆区还将建设氢能产业园,开发氢燃料电池公共交通路线。

近年来,燃料电池汽车大力推广,其中氢燃料电池车得到政策扶持,发展前景广阔。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以氢为主要能量作为移动的汽车。氢能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并被不少国家、车企及学者认为是“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氢能源汽车分为两种,氢内燃机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中国正快速发展、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应用。此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喜人,电池装机量同样保持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达到45876.9kW,较去年同期增长642.6%。

具体来看,1-7月氢燃料电池客车装机量中,新源动力股份累计装机量达8820kW,配套上汽大通汽车;广东国鸿重塑能源累计装机量达3092kW,配套飞驰汽车、安凯汽车、北汽福田汽车;潍柴动力累计装机量2271.5kW,配套中通客车;亿华通累计装机量810kW,配套中植汽车;雪人新能源装机量31kW,配套厦门金龙联合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受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偏高、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匮乏等因素影响,前7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集中在客车和专用车领域,乘用车领域暂时还没有装机量。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图谱

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谱系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子环节。

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当前的纯电动车的差别主要在电源动力上,其他电机、控制系统等均可通用。电机和控制系统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要核心组件,其技术水平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电机和控制系统自主研发水平较弱。此外,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电附件系统市场容量也较大,电附件包括电动制动真空泵、电动空压机、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动空调及热管理系统等。

氢能源汽车发展势在必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目前的主流趋势之一。未来,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将带动产业链发展,氢燃料电池装机量迎来爆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