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5年将建1万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0 10: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据《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试点布局建设50个左右产教融合型城市,在试点城市及其所在省域内打造形成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行业,在全国建设培育1万家以上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制度和组合式激励政策体系。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行产教融合,随着人口红利的递减,深化产教融合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尤为重要。据悉,深化产教融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改革任务。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加强政府引导、强化企业主导,将“渴求人才”的社会共识转化为“投资于人”的现实行动,既符合职业教育改革的需要,也符合企业自身发展要求,更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体,是科研成果转化的直接推动者。探索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有什么区别?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应运而生的,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的职业教育兴起较晚,产教融合也相对滞后。产教融合本质是生产和教育培训的一体化,在生产实境中教学,在教学中生产,生产和教学密不可分。产教融合的内涵丰富,具有发展性,与校企合作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常年不温不火,技术人才缺失。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2010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鼓励企业与学校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此后几年国家从各个方面和角度不断出台鼓励和支持产教融合的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期以来,我国的职业教育被政府“抱在怀里”,行政部门对办学的规定繁多,甚至包括使用教材和资料都要管,这导致职业学校没有动力跟产业结合,培训方向也难适应市场调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政府适当的投入是刺激市场的方式,但作用是有限的,关键还在于改变现有体制,让企业和学校有更多的自主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产教融合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