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 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现状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09 11:13
分享:

(四)大力推广网络安全技术应用

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推动先进适用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在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电子政务等重要领域的部署应用。加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安全管理,督促指导相关企业采取必要的网络安全技术措施。大力促进商用密码技术在网络安全防护中的应用。财政投资的信息化项目应当同步配套建设网络安全技术设施,并单独开展安全验收。加大对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的支持推广力度,鼓励示范企业将解决方案转化为标准指南并开展专题宣讲。鼓励开展网络安全技术论坛和产品服务展示活动。

(五)加快构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

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建设本行业、本地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着力提升支撑网络安全管理、应对有组织高强度攻击的能力。鼓励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建设漏洞库、病毒库等网络安全基础资源库,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统筹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和应急指挥平台,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新型应用场景,建设网络安全测试验证、培训演练、设备安全检测等共性基础平台。支持构建基于商用密码、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的网络身份认证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相关部门要从网络强国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强化部门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加快制定配套法规政策,加大网络安全监管力度,督促网络运营者落实网络安全技术措施,带动网络安全市场需求。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中央网信办指导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会同相关部委推动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认证和安全检测结果互认,避免重复认证、检测。工信部推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建立网络安全产业运行监测体系,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指导举办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强网络安全领域规划、政策研究制定。中央财政统筹利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现有渠道,引导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财政、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等方面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

(三)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推动高校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或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加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和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网络安全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培养更多实用技能型人才。推动校企对接,支持设立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鼓励举办高水平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健全人才发现选拔机制。支持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行业协会等开展网络安全人员技能鉴定和能力评定工作。

(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利用各种多边、双边对话机制或活动平台,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务实合作与交流。鼓励有实力的网络安全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鼓励参加和举办有影响力的网络安全国际论坛和展会,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国际标准制定和协调。推动相关地方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国际、区域性网络安全技术、产业、人才交流平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