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信行业发展回顾分析:网民数量年均增长40.9%(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04 08: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通信业务推陈出新、通信方式不断变迁的70年;是通信技术迎头赶超、通信能力持续提升的70年。

通信业发展步伐逐渐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夕,通信业缓慢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通信业基础设施极端落后,全国长途电缆1635皮长公里,电话用户总数21.8万户,电话普及率仅0.05部/每百人。到改革开放前的这一时期,通信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管理体制是政府部门(原邮电部)垄断经营公用电信业。到1978年,全国长途电缆11864皮长公里,电话用户193万户,电话普及率增至0.4部/每百人。

改革开放释放政策红利,通信业发展不断提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的通信需求与日俱增,我国不断改革行业管理体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推动通信业高速发展。通信业从邮电部政企合一经营,历经邮电分营、电信重组等关键性变革,形成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行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开放后,通信行业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走过从引进到消化、吸收和创新的历程,通信业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十八大以后,国务院、工信部先后制定“宽带中国”战略,推进“光进铜退”工程、“网络提速降费”等政策实施,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通信能力大幅提升,用户规模发展壮大

通信网络覆盖全国,通信能力持续提升。经过70年投资建设,我国通信网络规模容量成倍扩张,已建成包括光纤、卫星、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到2018年末,我国局用交换机容量13109万门,是1949的420.2倍,年均增长9.1%;移动交换机容量由1990年的5.1万户猛增至2018年的25.9亿户,年均增长47.3%;光缆线路长度由1997年的55.7万公里增至2018年的4358万公里,年均增长23.1%;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由2003年的1802.3万个增至2018年的8.9亿个,年均增长29.6%。


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