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西安旅游业发展报告:接待游客规模跨越发展 旅游文化蒸蒸日上(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 发布日期:2019-09-30 14: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中国成立70年,西安旅游业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抢抓西部大开发等历史机遇,发挥闻名遐尔的“丝绸之路”起点和中心城市的作用,经历了从起步到繁荣的70年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旅游业逐步壮大成为西安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成为西安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了跨越发展。2018年西安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4.81亿元,与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

一、接待规模跨越发展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期间,海外游客到西安旅游的人数较少,旅行社一般接待的多是国家公费邀请的外交人员、专家及其家属等,并有少量华侨和港澳同胞。1957年5月,西安接待了第一批来自外国的自费旅游者;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旅行社机构撤销,人员离散,旅游业一度处于停滞状态;70年代初期中美恢复交往以后,西安的旅游业呈现转机,1972年,西安接待的外国游客达到1909人,1976年则增至3888人。西安开始增加旅游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展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西安的旅游业凭借着“文物甲天下”丰富资源优势,大力改善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1978~1988年的10年间,客源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个国家的元首来西安参观访问,国际旅游人数由14493人次猛增到365785人次,年均递增38.1%,发展速度之快,居世界旅游城市前列。“八五”期间,西安旅游业发展迅速,共接待海外入境旅游者达197.5万人次,年均递增9.8%。“十一五”以来,西安旅游产业积极转型,接待入境旅游者年均递增16.5%,实现了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8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4.81亿元,比1978年年均分别递增27.6%和31.4%,呈现快速发展势头。1978年到2018年40年间,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4.35亿人次,其中,接待海外游客2474.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909.24亿元,其中,接待海外游客实现旅游收入983.86亿元,接待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2018年,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4506万人次,比2005年多接待游客23576万人次,年均增长28.6%。2018年,全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城墙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华清池、大唐芙蓉园、秦岭野生动物园、曲江海洋馆接待游客迅猛增长,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比2010年增长1.4倍,呈现快速发展状态。

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西安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城市旅游业拥有着巨大的优势。首先,西安土壤和地形各异,气候暖温,四季分明,构造了旅游天气环境多样性;除外,西安还拥有其独特的地理地貌,造就了秦岭山脉和渭河平原。其次,西安作为古时13代王朝的古都,曾是中国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中心,留下了许多人文旅游资源:有全国文物储存之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拥有“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杨贵妃和唐玄宗的“爱情罗曼史”发生地华清池,600年历史的古城墙以及中国所存最大的鼓楼等等。经过70年的发展,西安旅游市场形成了市区、东线、西线几条旅游线路,曲江池、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新景点扮靓古城。2018年,景点建设日新月异,布局丰富,紧跟时代脉搏,吸引游客观光。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77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5A级4家,4A级22家,3A级39家,2A级及以下12家,A级景区比2005年增加59家。

三、旅游产品与日俱增

酒店建设日新月异。

新中国成立70年,西安的酒店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国初期,西安仅有西北大旅社和西京饭店几家能接待游客的宾馆,几十个床位。改革开放时期,西安旅游事业迅速发展,旅游设施不断增加,截至1988年底,全市共有大小旅社、宾馆、招待所共1069家,床位85345个,其中,高级宾馆有19座,床位10345个,比1978年分别增长8.5倍和5.8倍。

近年来,西安加大宾馆、饭店、快捷酒店的建设。2018年,全市拥有星级宾馆92家,其中五星级宾馆15家、四星级宾馆26家、三星级宾馆47家;据对限额以上住宿企业统计,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7.58亿元,比2004年年均递增12.3%。

近两年民宿旅馆成为新兴的接待方式,不断发展,2018年民宿酒店逐渐兴起,成为假日家庭住宿的主要补充方式,在满足各阶层游客住宿需求的同时,让旅客在旅行的过程中增添了一丝家庭的温暖。

接待能力突飞猛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旅行社的接待能力不断提高。1990年,西安的旅行社由1978年以前的2家发展到32家;到1997年底西安地区已拥有国际旅行社24家、国内旅行社75家;2011年,全市2家旅行社进入全国国际国内旅行社百强,共有旅行社365家,年营业收入44.31亿元。

2018年,西安拥有各类旅行社583家,比2005年增加362个,年均递增7.7%,中国旅行社国际旅行社西安分社跻身中国百强旅行社行列,接待人数创新高。旅行社增多了,城乡居民出游方式多样化。有传统的依靠旅行社出游的,有通过途游、携程网出游的,有自驾车出游的,各种旅行方式丰富多样满足着游客出行,出外游览说走就走,方便快捷,全市旅游接待能力大大提高。

旅游活动异彩纷呈。

上世纪,西安为游客服务的艺术表演数量较少,只有秦腔、皮影等传统剧目,游客可参与、欣赏的娱乐活动较少,不能满足西安市民文化生活需求,也不能彰显西安旅游特色吸引海内外游客,而如今,每年全市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数千场次,《长恨歌》、《梦回大唐》等唐歌舞表演也深受游客喜爱。

尤其是2018年,“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激活了西安旅游市场,使西安成为国内旅游的热点城市,旅游人气爆棚、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据统计,2018年“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6%,较2011年增长4倍以上,年均增长27.4%;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1%,比2011年增长8倍以上,年均增长37.1%。全市街道火树银花,整个古城光彩夺目,尤其是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南门城墙的灯盏流光溢彩,接连上演众多精彩绝伦的节目,海内外游客纷纷点赞,西安再次成为海内外游客喜爱的旅游城市。

四、旅游要素硕果累累

交通运力今非昔比。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交通运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改革开放前,全市无高速公路,短途游客出行只能乘坐旅游公交车,长途游客乘坐铁路,交通出行十分不便。改革开放交通运力有所改善,改革初期旅游航空线路只有20多条,旅游客车仅有200辆,旅游线路也只有4条;2009年,新开通西安市区到环山公路的旅游公交线路班车—环山旅游公交1号线路和环山旅游公交2号线路,全市专线旅游公车线路增加至10条。

如今,地铁1、2、3、4号线建成运营,成绩斐然,2018年全年地铁共运送旅客74624.64万人次,目前西安正在抓紧5、6号线的建设。高铁线路建设加快,2018年铁路累计发运旅客5523万人次,同比增长22.7%。航空运输充足,2018年,民用航空旅客吞吐量4465.39万人次,同比增长6.7%,咸阳机场国际航线总数达到64条,比2005年增加56条。

餐饮业发展与日俱增。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西安不仅发扬其美食特色,引入许多其他旅游城市特色小吃,实现在西安也能品到全国各地特色美味。游客就餐花样繁多,幸福感满满,由过去零星的几家老字号餐馆,游客就餐只能去屈指可数的餐饮、饭馆,发展到目前各类餐馆遍布大街小巷,特别是回民街餐饮游客络绎不绝,永兴坊也凭借特色美食一跃成为海内外游客不愿错过的美食美景打卡地之一,每逢节假日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18年,全市纳入统计范围的限额以上餐饮业企业共计361个,实现营业收入73.17亿元,陕西的特色小吃、回民街美味享誉海内外,吸引着中外游客品味西安的美食。

旅游购物别具一格。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旅游纪念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稀少到繁多,从粗糙到精致发展变化,逼真的兵马俑模型、大雁塔模型,栩栩如生的各种剪纸和体现关中文化元素的牛皮皮影,反映佛教文化的法门寺纪念品和反映中华传统书法文化的碑林碑帖,以及蓝田玉等等,各具特色且都具有独具风格的包装,突出当地地域特色。

建国初期,西安购物场所单一,游客购物只能去为数不多的供外国友人消费的友谊商店。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外来游客的增多,商场如雨后春笋般兴建,特别是近年来西安新建了大悦城、赛格、SKP等新型商业综合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因其具有亚洲第一梯也引来不少游客,年零售额增长较快。2018年,西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58.72亿元,比1978年年均递增15.9%。近几年,游客通过网络平台购物也成为消费的新热点,购物快捷便利,纪念品丰富多彩,2018年西安的旅游纪念品不断创新发展,据对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统计,全年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43.56亿元。

五、旅游文化蒸蒸日上

新中国成立70年,西安的旅游文化丰富多彩,引人入胜。从汉唐歌舞到“百戏之祖”的秦腔,从关中民俗到闻名全国的西安美食文化,西安可以挖掘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解放前,西安的名胜古迹年久失修,出土的文物寥寥无几,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采取了系列保护维修措施,如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意义,以及旅游业对城市的经济拉动性、社会就业的带动力、以及对文化及环境日益显现的促进作用。旅游搭台文化唱戏,西安文化市场与旅游市场相辅相成、共同繁荣,西安致力通过歌舞演艺增加海内外游客文化认同感,唐乐宫演绎唐歌舞剧、华清池推出《长恨歌》歌舞表演,大唐芙蓉园打造大唐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也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西安的会展活动不断扩大,会展的规模、知名度不断提高,2018年举办会展次数230场。2018年,全市组织群众文艺活动6518场次,文艺活动参加人次3322千人次,比2011年增加1544千人次,艺术表演团体演出5153场,观众人次6553千人次。2018年,全市100座博物馆接待参观者3305万人次,旅游景区的歌舞表演、文艺活动热闹非凡,使得游客留恋往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西安旅游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