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蔬菜市场供需形势及后市预测:价格或将回落至常年水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6 11: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蔬菜供应自北向南逐步进入季节性产地转换期,台风受灾地区蔬菜生产恢复较快,且前期价格较高的部分品种扩种,中秋、国庆期间蔬菜供应充足,预计后期蔬菜价格有望回落至历史同期水平。

(一)蔬菜价格略高于常年同期水平。

8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13元,环比涨1.5%,涨幅比上月收窄5个百分点,同比涨4.0%。环比价格14种上涨,14种下跌,涨幅超过20%的有黄瓜(29.5%)、油菜(28.9%)、菠菜(22.5%)和韭菜(22.7%);跌幅超过20%的有菜花(25.5%)和莲藕(20.9%)。菜价上行原因:一是台风等不利天气影响蔬菜生产、采收和运输;二是季节性因素,蔬菜供应处于产地转换期,南方产区地产蔬菜供应有所减少,北方及高山地区冷凉蔬菜大量上市,“北菜南运”和“西菜东运”外调菜增加导致成本上涨,推动菜价上行。

(二)1-7月累计,蔬菜进出口量同比均增加。

7月份,蔬菜进口量3.76万吨,环比增5.6%,同比减5.8%,进口额0.84亿美元,环比增12.0%,同比增16.7%;出口蔬菜100.22万吨,环比减7.8%,同比减1.9%,出口额13.42亿美元,环比减8.5%,同比减0.4%;贸易顺差12.58亿美元,环比减9.6%,同比减1.4%。1-7月累计,进口量33.30万吨,同比增8.2%,进口额5.58亿美元,同比增16.3%,出口量628.67万吨,同比增3.5%,出口额85.65亿美元,同比减1.2%;贸易顺差80.07亿美元,同比减2.2%。

(三)预计后期蔬菜价格或回落至常年平均水平。

台风“利奇马”对浙江、江苏、山东三省蔬菜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但由于时值夏秋蔬菜交替的生产淡季,加之山东寿光等地防范措施到位,蔬菜生产总体损失较小,对后期影响相对较小。今夏北方冷凉地区蔬菜没有经历去年那样极端高温和长时间强降雨天气,从目前主产区蔬菜长势来看,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供应形势好于去年同期。由于今年上半年菜价较往年偏高,后期扩种意愿高涨,如果不出现极端天气,下半年整体价格或将回落至常年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