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业“十四五”展望:全力推动中国制造从“大国”迈向“强国”(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5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十四五”规划起止时间2021-202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展望“十四五”,全球新一轮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国产业发展进入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的重要窗口期。“十四五”时期对于我国制造业发展同样是极其关键的时期,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必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制造业的基石,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实施、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转变中肩负重要使命。随着智能制造领域政策的持续出台,中国制造业逐渐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并开始大量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技术。智能制造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感知、学习、决策、执行、适应等新型生产方式。智能制造将全力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中国经济发展更加迅速。

一、智能制造业”十三五“发展现状

(1)全球主要国家积极发展智能制造

近年来,发达国家技术工人短缺,新兴国家劳动力成本上涨,同时制造业又出现了制造地点分散、生产方式变更、制造技术日益复杂化等变革。为应对新的社会课题,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纷纷实施了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颁布了一系列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国家战略。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制造业强国的五大工程和十大领域。智能制造工程作为五大工程之一,成为国家全力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形成四大集聚区

整体来看,智能制造产业市场潜力大,各地争相抢占智能制造高地。目前,我国智能制造形成了4大聚集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4大智能制造聚集区各具特色。

环渤海地区:依托地区资源与人力资源优势,形成“核心区域”与“两翼”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中,北京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服务等软件领域优势突出。

长三角地区:培育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发展水平相对平衡。

珠三角地区:加快机器换人,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制造”主阵地。其中,广州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建设,深圳重点打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产业制造基地、国际合作基地及创新服务基地。

中西部地区:落后于东部地区,尚处于自动化阶段,依托高校及科研院所优势,以先进激光产业为智能制造发展的“新亮点”,发展出了技术领先、特色突出的先进激光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据《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山东、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占据全国智能制造指数前五。

今年山东推进智能制造升级,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智能制造“1+N”提升行动,加快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及装备深度应用,年内培育50家左右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据悉,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养高水平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山东省级财政今年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高标准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江苏制造业规模已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处于第一方阵。截至去年年底,江苏省累计创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728家,分布在26个行业。其中,苏州以267家领先全省。到今年7月,江苏省共有816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分布在45个行业,南京以123家领先全省。无论是智能车间,还是两化融合,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均是重点行业。

上海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海发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1年,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其中机器人及系统集成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