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大健康产业“十四五”规划:前景广阔 市场规模迎快速增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5 14:53
分享:

(3)人口老龄化加剧带来需求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占比17.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11.9%。随着我国的人口老年化不断加快,消费群体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大健康产业形成了较大的助推力。就目前而言,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4)健康意识提升刺激消费

疾病可分两种,一种是先天性遗传疾病,另一种则是后天导致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给疾病侵入人体提供了机会,一旦发作往往猝不及防,十分可怕。而更为可怕的是,许多人并不意识到病症的存在,因此,年轻人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瞬间辞世。在10-20年前,有愿望经常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人群大多在50岁以上,而如今20-30岁人群的体检普及率已大大提高,受益于此,未来20年内,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可望提高20岁。在此背景下,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健康意识提升,在保健、疗养、运动等方面的投入增多,刺激消费。

(5)“十三五”产业规模有望达8亿元

在政策支撑、人口老龄化带来需求、健康意识提升刺激消费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目前,虽然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市场潜力巨大,规模不断增长。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将大健康产业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特别对于中国来说,目前“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产业的地位,未来大健康产业前景光明。2017年国内大健康产业总产值约6万亿元,国家卫健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毓辉日前表示,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有望突破8万亿的产业规模目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发展前瞻

(1)大健康产业前景广阔

“十三五”期间,大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到2020年产值规模预计将达80亿元。“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将加快发展,利好政策不断、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同时,大健康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将带来新机遇。“十四五”期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快速增长,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