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储备冻猪肉将再投放一万吨 全国猪肉市场供需缺口到底有多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4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4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2019年9月第2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显示,出库竞价交易1万吨,每个企业交易成交数量不超过300吨(含)。要求成交企业不得借机囤积。

而就在9月17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根据相关部委的要求,组织实施中央储备冻猪肉1万吨投放工作,将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进行。1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将在9月19日下午1-4点,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进行投放。

在24日发布的《关于2019年9月第2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所附的产品规格说明书显示,此次拟投放的中央储备冻猪肉包含带骨猪后腿、去骨猪前腿、带骨猪肋排等26种猪肉产品,分别来自丹麦、德国、法国、荷兰、美国等国家。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由于国内猪价高企,进口肉价格优势明显,进口量增加至162万吨,进口额超30亿美元。近两年随着猪价的下降,加上中美贸易战影响,2018年进口量降低至119万吨,到2019年1-8月累计猪肉进口量为116.39万吨,进口金额达到23.17亿美元,超过2018全年进口额。业内预计,2019年猪肉进口量将达200万吨,同比增长67.6%,有望刷新2016年162万吨的进口量。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近几年猪肉产量及消费量数据整理得出,我国猪肉市场产销缺口仍在不断扩大。2015年猪肉产量尚高于消费量78.61万吨,到2016年国内市场猪肉产量已经不足消费量,产生缺口-72.51万吨。到2018年受到猪瘟影响,这一缺口扩大到-191.26万吨。


注:猪肉产量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消费量来源美国农业部;产销缺口=当年产量-当年消费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