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放全球首张无人驾驶商用牌照 2019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规模将近55亿美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3 15: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报道,9月22日上午,武汉运管部门给武汉开发区两台无人驾驶中巴,颁发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是全球首次发放无人驾驶商用牌照。挂此证的无人驾驶中巴,不仅可以在特定的公开道路上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试运营。

无人驾驶成为全球汽车技术研发的热门方向,国内多个城市、企业已陆续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的路测,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规模约近50亿美元,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2019年,预计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近55亿美元。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超70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此前,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热潮袭来。

2015年,国内智能驾驶的渗透率为15%,其中绝大部分为低级别的自动驾驶,对应的市场规模为353亿。此后,随着汽车智能化的不断发展,2016年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达到了490亿元,同比增长38.8%。截止至2017年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增长至681亿元,同比增长3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展望

(一)推动交通新发展,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无人驾驶发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业审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据预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需要花15-20年时间达到25%,带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将率先上路应用;到2022年,带有城市自动驾驶模式汽车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才会大量出现。预测数据显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参考2015年全球汽车年销量突破8000万台,中国销量接近2500万台。庞大的汽车销量和消费者对科技的需求,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自动驾驶汽车安装传感器技术的成本下降,促使自动驾驶汽车生产成本下降,加速自动驾驶汽车量产,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升级。

(二)商业化落地路,低速/限定场景应用有望率先爆发

综合安全风险、政策风险等因素,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会遵循着低速到高速、封闭到开放的路线走。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不能做到完全载客运营,但在货运、封闭园区等细分领域,技术需求相对较低,无人驾驶车辆可以逐步代替传统车辆,率先实现商业化。

(三)5G加快无人驾驶汽车到来,掀起未来交通出行革命

5G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推动高级自动驾驶汽车的诞生,加快无人驾驶汽车的到来。新能源的关注,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将配备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携手同行。不管是无人驾驶汽车或者是新能源汽车都将是传统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两者发展并不冲突,无须取舍。

值得注意的是,无人驾驶要实现规模经济就要实现量产,没有量产价格就下不来,而量产有四个因素,最重要的是技术、市场、生态和成本,当前还处在无人驾驶产品的孵化期,也叫社会接受期、市场创新期,这个阶段很难、很难。老百姓在无人驾驶方面最关心的其实倒不是全自动,而更多是安全,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动化,更要关注安全生产,政府应该推行无人驾驶的安全等级中国标准。

综合看来,无人驾驶汽车力量逐渐汇集,科技巨头步步紧逼、传统汽车汽车巨头寸步不让,无人驾驶领域局面复杂、狼烟四起,竞争也将更为激烈,行业洗牌加剧也催生了龙头企业竞争格局的形成,发展如何仍然要靠内容取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