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提前三年实现产量目标 浅析我国机器人产业“十四五”将有哪些发展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8 17:45
分享:

二、“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前瞻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十四五”期间,我国机器人市场产业规模将持续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的年产量将翻倍,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的市场份额提高。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扩大,加深与智能医疗、智慧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的融合。同时,加快建立空间机器人、海洋机器人、基地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支撑平台。

机器人企业竞争力加强。加快培育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强企业及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积极打造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以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小镇的载体培育、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

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提高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控制器的性能、精度、可靠性。进一步攻克智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专用传感器,完善智能机器人硬件接口标准、软件接口协议标准以及安全使用标准。建立智能机器人标准体系和安全规则。

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宽。工业机器人速度、载荷、精度、自重比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研究复杂环境下机器人及机械手臂自主控制技术,加深工业机器人应用深度;扩大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医疗健康、家庭服务、反恐防暴、救灾救援、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服务机器人技术水平接近国际水平。

加强机器人标准框架体系研究。加快制定机器人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并形成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加快推动智能机器人及细分应用领域的行业协会和联盟制定相关标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产业研究院拥有近20年产业研究经验与大数据积累,长期跟踪企业竞争动态,监管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技术前沿发展等多方面信息,构建丰富的行业知识体系等;并总结“十三五”成果与问题,认清新时代发展特征,深入领会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有关指导政策的基础,结合对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细致研究,编制出专业、严谨,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和指导性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及相关课题研究,同时提供专业的“十四五”规划辅助咨询与实施。更多详情尽在中商产业研究院“十四五”规划专题,http://www.askci.com/special/shisiwu.shtml。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