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提前三年实现产量目标 浅析我国机器人产业“十四五”将有哪些发展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8 17:45
分享:

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起步相对较晚,部分产品还处于研发试验阶段。但随着技术不断提升、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价格多层次符合多个消费群体需求,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如扫地机器人、导航机器人、陪伴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销售额超200亿元。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8年服务机器人市场销售额在241亿元左右,预计2019年将超270亿元,到2020年将超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布局来看,目前我国已形成多个机器人产业集群。根据我国行政和地理区划方式,结合机器人产业实地发展基础及特色,将全国划分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部和西部共六大区域。其中京津冀机器人产业主要发展集聚区有北京、唐山、保定以及天津;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南京、无锡、上海、昆山以及常州等;珠三角地区则以广州、深圳、佛山以及东莞为主要集聚区;东北地区机器人产业以哈尔滨、沈阳、抚顺为主;中部地区有长沙、武汉、洛阳等;西部地区有成都、重庆以及西安三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我国机器人产业主要集聚区分布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