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工博会今日开幕 一文带你了解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实力水平(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7 11: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正式开幕。据悉,第二十一届工博会将于9月17日至2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涵盖制造业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设备、智能绿色制造等领域。

据了解,在第二十一届工博会上,100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将首发,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机床、自动化、数字化工厂等领域。同时,本届工博会加强了“5G+工业互联网”、“AI+制造”等场景应用设置,全新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展区。本届工博会以制造业为重点,展示了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水平及实力。

一、中国智能制造市场现状

近年来,发达国家技术工人短缺,新兴国家劳动力成本上涨,同时制造业又出现了制造地点分散、生产方式变更、制造技术日益复杂化等变革。为应对新的社会课题,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纷纷实施了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颁布了一系列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国家战略。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制造业的基石。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制造业强国的五大工程和十大领域。智能制造工程作为五大工程之一,成为国家全力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智能制造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感知、学习、决策、执行、适应等新型生产方式。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制造业的基石,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实施、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转变中肩负重要使命。随着智能制造领域政策的持续出台,中国制造业逐渐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并开始大量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技术。

当前全球各国都将制造业放到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智能制造已成为高端制造业竞争的主战场。我国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较快的增长。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规模将近15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规模将超27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