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花呗即将上线?2019年移动支付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2 17: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传闻腾讯内部正在孵化一款信用支付产品“分付”(为暂停名)。“分付”是继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之后,又一个重要转载自站长之家的信用支付产品,目前腾讯还未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微信“分付”预计在2019年第四季度上线,由微信支付团队运营,目前处在与部分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洽谈合作的阶段。与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一样,“分付”也支持用户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同时也可以申请用分期的方式来还款。相对来说,蚂蚁花呗、京东白条都已经上线很长时间,蚂蚁花呗于2015年4月正式上线,率先在天猫、淘宝平台上使用,之后还随着支付宝平台获得了更多用户的关注。京东白条则是在2014年上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移动支付蓬勃发展。2013年支付宝布局移动端,余额宝诞生,第三方支付快速发展。2014年微信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进军移动支付市场。2016年二维码支付全面解禁,扫码支付发展迅猛。

据CNNIC数据,2018年全国手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年增长率为10.7%,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比例由70.0%提升至71.4%。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支付使用方便,随着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增加,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还在不断增长。据央行数据,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同比增长170.25%。金额2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30%。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

数据来源:央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支付发展趋势分析

1、移动支付下沉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飞速发展,但是竞争加剧我国的支付市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当前,由于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饱和,再加上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支付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势头也呈现出了放缓趋势。目前,移动支付企业加速布局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2、布局海外市场

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越来越高,更加便利、安全的付款方式成为消费者的首选,目前移动支付在境外游支付市场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并呈现进一步发展提速的趋势。此外,西方深度依赖银行机构和信用卡支付,海外移动支付发展进程较为缓慢,银联、财付通、支付宝等支付企业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