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外诊断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免疫诊断成最大细分市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1 16: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近年来随着下游需求的高速增长国内企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技术差距加速缩小趋势已然形成。体外诊断(IVD)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的样品(如血液、体组织等),进行检测而获得诊断信息的一种技术,原理是通过试剂和体内物质在外的反应强度或速来判断性数量,进而判断人体的生理状态,具有快速、便捷和效性优点。外诊对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监测预后观察健康评价以及遗传性疾病的具有重要作用。临床诊断信息的80%左右来自体外诊断,目前已经成为人类进行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所必不可少的医学手段。

随着人口老龄化、保险覆盖率及支出不断增加、收入长等因素的驱动,体外诊产业已成为我国最活跃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在疾病预防、诊断和愈后判断、治疗药物筛选监测、健康状况评价以及遗传性预测等领域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据统计,2014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31.11亿美元,2017年达到52.63亿美元,预计2018年达到63.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46%,远超全球市场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Renub Research Analysi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诊断方式细分来看,免疫诊断已成为体外领域占比最大细分市场,预计2018年约占整个体外诊断市场30%以上,其次为生化诊断占比约20%。

数据来源:Renub Research Analysi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免疫诊断是利用抗原抗体之间的特异性免疫反应来测定免疫状态、检测各类指标的诊断方法。特异性是指一种抗体只能和一种抗原相结合,这种一一对应关系决定了免疫诊断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免疫诊断是近年来我国体外诊断领域规模最大、新增品种多、增长速度快的领域。2016年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初步估算2018年市场规模接近15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5%。

免疫诊断按照方法学分类主要分为放射免疫、酶联免疫、免疫层析和化学发光等。免疫层析根据标志物的不同又可以细分胶体金、荧光免疫、上转发光等。化学发光根据抗原抗体包被方式不同,可以分为微孔板式和磁微粒管式,其中,磁微粒管式化学发光是国际主流的最先进的化学发光技术。根据发光底物不同,磁微粒管式化学发光又分为I吖啶酯直接化学发光、碱性磷酸酶(ALP)酶促化学发光、辣根过氧化氢酶(HRP)酶促化学发光和电化学发光。不同发光系统在检测样本和检测疾病项目以及监测灵敏度、线性等特新方面无实质差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