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PCB产业链上中下游行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0 16:30
PCB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PCB(PrintedCircuitBoard),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又称印刷线路板,是重要的电子部件,主要由绝缘基材与导体两类材料构成,在电子设备中起到支撑、互连的作用。采用电路板的主要优点是大大减少布线和装配的差错,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和生产劳动率。

近年来,由于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PCB产业正逐步从长三角、珠三角等电子科技发达地区向内地产业条件较好的省市转移。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以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为核心区域的PCB产业聚集带。从PCB产业链来看,上游主要包含铜箔、树脂、覆铜板等原材料的生产与加工;中游则是印刷线路板的制造,产品加工;随着印刷电路板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下游应用产品不断创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链上游分析

PCB行业上游原材料包括铜箔、树脂、玻璃纤维布、木浆、油墨、铜球等,其中铜箔、树脂和玻璃纤维布是三大主要原材料。一般来说,PCB行业原材料成本占总营业成本50%以上,是对 PCB企业毛利空间影响最大的一部分。

铜箔是制造覆铜板最主要的原材料,约占覆铜板成本的30%(厚板)和50%(薄板)。铜箔的价格取决于铜的价格变化,受国际铜价影响较大。铜箔是一种阴质性电解材料,沉淀于电路板基底层上,它作为PCB的导电体在PCB中起到导电、散热的作用。PCB生产所使用的铜箔主要采用电解法制成,电解铜箔的工艺流程较长,加工要求严格,存在资本和技术壁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