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数据产业园现状布局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5 09:34
分享:

此外,随着八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成立,大数据产业迎来加快发展,各地方政府、企业积极布局其中,建立大数据产业园。

整体来看,我国大数据产业园的分布有三个特征。一是基于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及辐射范围,贵州、重庆、河南、大连、沈阳等地加速推进当地大数据产业园的规划及建设。

二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经济发达,软件信息业发展快速,为当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行业背景。基于各地的软件信息园区,部分大数据产业园从中孵化、生长并脱胎而成独立的产业园区。

三是部分东南地区以及中部地区省市,积极布局、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但规模相对来说较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趋势

(1)“大数据+产业”成为未来趋势。目前,大数据产业园逐渐走出务虚阶段,与某个具体产业的结合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未来,大数据将嫁接到其他产业中,实现落地生根和长期持续发展,园区的产业结构变得更多元化,产业链覆盖更广。

(2)农业农村应用成为新热点。农业农村是一大热点大数据应用领域。目前,有33个省级政府部门或地市级政府部门提到了农村农业大数据,重点应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产品产销信息监测预警、农业自然灾害预测预报、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等方面。未来,大数据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将加深,“大数据+现代农村”发展前景广阔。

(3)大数据资源企业集聚。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集群化的过程,因此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性显得必不可少,并且对于产业园区的发展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未来,拥有大数据资源的企业将成为各大产业园区追逐的重点,大数据资源企业聚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园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