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场规模将破2000亿元 2019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布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2 09: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完美闭幕。据悉,此次大会举办3天,70多项重大创新项目签约落地,超60个国家的8万多名专业人士汇聚交流……一场盛会为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带来新面貌。从大会了解到,上海作为人工智能高地,同时也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集中度最高、产业链最完善、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据悉,上海市拥有集成电路企业约600家,从业人员17万余人,占全国的40%。2018年,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到1450亿元,增长23%,占全国比重超两成。随着上海市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日趋完善,市场将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布局

据统计发现,目前上海市集成电路企业主要涉及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设备材料、封装测试等领域。从下图上海市集成电路规划图可以看出,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了以张江科技园为主、以嘉定区、杨浦区、青浦区、漕河泾开发区、松江经开区、金山区和临港地区为辅的产业格局。

从空间分布情况来看,形成了“一核多极”的空间分布格局。“一核”是指以浦东新区为核心,多极是指多个地区分散发展。其中芯片制造集中区为浦东新区、松江区、嘉定区为主。

2019年上海市集成电路“一核多极”空间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资源丰富。上海高校众多,从科研院校来看,上海有五所大学在进行集成电路产业的研究,分别是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科研院所来看,上海市成立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微技术工研院、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3家科研院。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