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流量变现潜力十足 2019上半年网络直播用户超4亿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31 17: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中详细分析了中国网民规模情况,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上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59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2%,较2018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33亿,较2018年底增长3646万,占网民整体的50.7%。其中真人秀直播、体育直播的用户规模分别为2.05亿、1.94亿,分别占网民整体的24.0%、22.7%,较2018年底分别增长4.3、1.5个百分点;游戏直播、演唱会直播的用户规模分别为2.43亿、1.16亿,分别占网民整体的28.4%、13.6%,较2018年底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上半年,各大直播平台积极探索“直播+”模式,布局内容生态,电商、短视频等平台也纷纷利用“直播”优势,带动自身业务发展。

各大直播平台通过拓展内容生态,带动营收增加。上半年,各大直播平台积极推动“直播+”布局,与电竞、综艺、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相结合,努力构建多元化、差异化、高品质的直播生态体系,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例如,YY直播开拓二次元、情感、户外、美食、旅游等内容品类,尝试多种类型自制节目,通过引入PGC机构、线上线下模式结合、跨次元合作56等方式进行内容生产,丰富自身内容体系;虎牙直播则通过签约职业战队、抢占赛事版权、自制赛事IP等手段,进一步深入布局电竞产业链。2019年第二季度,欢聚时代、虎牙直播平台的直播业务营收分别为59.23亿元、19.2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6.4%、93.7%。

电商、短视频等平台看重直播的盈利潜力,纷纷布局直播领域,相互融合发展。电商平台简化门槛吸引主播入驻,聚集粉丝,建立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连接,催生市场不断壮大。2018年4轾2019年3月,蘑菇街直播业务实现增长,直播相关的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38.1%,使用视频直播服务的移动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42.1%。2019年“618”期间,淘宝直播带动商品销售130亿元,开播商家数同比增长近120%,开播场次同比增长150%同时,碎片化、精细化的短视频内容与即时互动的直播方式相融合,共享用户流量,实现优势互补。例如,快手推出独立游戏直播App,抖音短视频全面放开用户直播权限,不断探索“短视频+直播”的运营体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网络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