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划 到2021年整车产能超过2000辆(附政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31 16: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江苏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规划指出,至2021年,产业规模与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建立,技术标准持续完善,示范应用不断扩大,初步建立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基地。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主营收入达到500亿元,整车产能超过2000辆,电堆产能达到50万kW以上。形成1-2家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建成1-2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研发与检验检测中心。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建设加氢站20座以上,培育一批以氢燃料电池客车、物流车为代表的示范运营区。

至2025年,基本建立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力争全省整车产量突破1万辆,建设加氢站50座以上,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的加氢网络,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创新策源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附政策全文:

关于印发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的通知

苏工信产业〔2019〕513号

各设区市工信局、发改委、科技局:

为加快推进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联合制定了《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落实。

省工信厅

省发改委

省科技厅

2019年8月27日

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

氢燃料电池汽车(FCV,FuelCellVehicles)具有清洁零排放、续驶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的特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是顺应全球新能源技术变革、占领产业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是应对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战略的重要立足点,是推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支撑点。为加快推进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与基础

(一)国内外发展现状

近年来,美、日、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将氢燃料电池汽车纳入国家或地区战略发展体系进行规划,并积极推动配套设施的建设。以日本丰田、韩国现代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基本解决了整车集成、电堆系统、基础材料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产业化、市场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相继出台政策文件,将氢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重点支持领域,已在氢燃料电池电堆及其关键材料领域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先后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开展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示范运行,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3000辆,建成加氢站26座。

(二)江苏产业发展基础

江苏省聚焦技术创新、产业培育、示范应用等领域,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涵盖氢气制备和储运、电堆及核心零部件、电池系统、整车制造和加氢站建设运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汇聚了南京金龙、苏州金龙、苏州弗尔赛、南通百应、江苏重塑、国富氢能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组织和机构相继建成,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苏州、南通、盐城等地率先推动产业发展,开展示范应用,区位布局初步形成。全省相关重点企业超过30家,共建成加氢站5座,约2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投入试运行。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示范应用为牵引,以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为重点,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国内外合作,培育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价值链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打造全国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先导区。

(二)基本原则

规划引领,协同推进。统筹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和创新发展,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领,协同解决产业发展共性问题,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创新驱动,打造生态。聚焦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编制技术发展路线图,引导社会创新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和生态系统。

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创新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合作模式,统筹推动产业上下游合作,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优势互补、互相协调、运行高效的协同融合发展机制。

重点突破,试点先行。坚持以城市公共交通为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拓展多领域、多场景应用,支持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先行先试,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和商业化。

(三)发展目标

至2021年,产业规模与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建立,技术标准持续完善,示范应用不断扩大,初步建立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基地。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主营收入达到500亿元,整车产能超过2000辆,电堆产能达到50万kW以上。

——技术创新不断增强。在原材料、电堆及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与控制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实施一批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推广。

——产业链条逐步完善。聚焦制氢储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整车制造及测试等环节,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建成1-2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

——优势企业加速涌现。形成1-2家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建成1-2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研发与检验检测中心。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建设加氢站20座以上,培育一批以氢燃料电池客车、物流车为代表的示范运营区。

至2025年,基本建立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力争全省整车产量突破1万辆,建设加氢站50座以上,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的加氢网络,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创新策源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