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垃圾分类立法 2019全国及各省市垃圾分类政策汇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2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座谈会,介绍全省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就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垃圾分类已进入强制时代,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就生活垃圾进行了修法或立法,通过约束机制,逐步的改变居民随意投放垃圾的习惯。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垃圾分类有利于减轻环境负担和发展可持续发展,回收可利用物能大大的减少资源的浪费,也有利于让每个人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因此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国家领导人从国家高度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明确推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提质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立垃圾强制分类制度。2019年6月6日,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各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积极推动垃圾分类。为鼓励垃圾分类,不少地区出台奖励政策,贵州建“绿色账户”奖励居民垃圾分类,深圳2019-2021年期间,每年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9375万元。为加强垃圾分类的管理,多地对乱扔垃圾行为进行处罚,当前多为罚款,合肥、厦门垃圾不分类将影响个人征信。为培养垃圾分类习惯,不少地方选择从娃娃抓起,加强垃圾分类学校教育。河北将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河南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山东青岛推出智慧垃圾分类体验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