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接连暴雷 2019上半年长租公寓融资是否受到影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9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继杭州鼎家公寓、上海寓见公寓、北京昊园恒业之后,在8个城市拥有超过20万套房源的乐伽公寓也宣布暴雷。经历过此前一段时间的“爆仓”惊雷,长租公寓融资是否受到影响呢?

目前房企在住房租赁领域,已通过银行渠道累计融资达千亿元;而部分长租公寓品牌,也屡受资本的青睐,资本风口仍助推着行业在发展轨道上前行。

在机构信用融资方面,上半年房企仍是主角,正如绿地获上海银行百亿融资授信重点合作租赁住房项目、旭辉领寓牵手平安不动产三年投百亿等,都为企业未来长租公寓的发展勾画图景。

与此同时,住房租赁专项债也仍保持着一定的热度。上半年,葛洲坝、万科、宝龙地产、越秀地产、宋都股份等房企,拟发行或完成发行的住房租赁专项债金额超过60亿元。

而与房企不同,中介系、酒店系等长租公寓品牌虽然没有发债、信贷的优势,但他们依然走在股权融资的进阶之路上。今年2月份,窝趣完成2亿元的B轮融资;3月份,蛋壳公寓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魔方公寓获1.5亿美元融资;6月份中旬,自如正在进行的B轮融资也接近尾声,已募集约5亿美元。

截至目前,在集中式公寓中,魔方公寓利用股权融资的方式筹集金额6.6亿美元,位居第一;而在分散式公寓中,自如仍然凭借其今年的B轮融资,以约74.38亿元保持在榜首的位置。

此外,资产证券化降低企业的杠杆率,近年来渐受追捧,无论什么背景的长租公寓品牌都参与其中。截至2019年上半年,总共有超过20单住房租赁类REITs、CMBS、ABS成功发行,涉及金额为177亿元。其中包含12单类REITs产品和3单CMBS产品,参与主体既包含招商置地、保利、碧桂园、恒大、旭辉等房企系,也包含新派公寓等创业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