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文旅地产开发投资情况分析:向大体量、高投入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9 13: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文旅地产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文娱、旅游、传统地产。2009年国家正式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住建部公布首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开始,到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推动了全国范围轰轰烈烈的文旅投资。其中,房企表现尤为突出,争相布局文旅地产。

2019上半年文旅地产开发投资情况分析

从目前开发投资情况来看,文旅地产项目的投资建设主要以特色小镇、文旅综合体、度假区、景区、主题乐园等项目类型为主,在旅游经济渐成热门的社会背景下,这些项目大体上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对于旅游消费的需求。

2019年1-6月,以特色小镇、文旅综合体、度假区、景区、主题乐园为目的地建设的文旅地产投资,新签约、开工项目104个,项目涉及的总投资金额8301.95亿元。当中,新签约项目83起,涉及投资金额6507.15亿元;新启动开工项目21个,涉及投资总金额1794.8亿元。

从单体项目投资金额上看,文旅项目表现出向大体量、高投入发展的趋势。今年1-6月新签约、开工文旅项目中,单体项目投资金额在50亿以下的依然在大多数,占总投资项目的53.61%;50-100亿(含50亿)投资金额的项目占比为14.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半年,新建及拟建文旅项目体量在200万平方米以下的项目占总投资项目的59.21%;200-500万平方米(含200)为27.63%;500-800万平方米(含500)项目为3.95%。此外,体量在800万平方米以上(含800)的文旅项目则达到9.21%之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文旅地产新增投资项目类别上看,特色小镇、文旅综合体依然是资本热衷进入的领域。今年1-6月,各地新签约、开工的特色小镇数量为59个,占文旅地产项目签约及开工数量的56.73%,在所有项目类别中占比最大。除此以外,签约及开工特色小镇项目涉及的投资金额也达到4192.3亿元,占文旅地产投资项目总金额超过50%。

房企布局文旅地产陷入困局

市场下行周期,利润博弈与业绩泥潭下,房企纷纷将目光投向多元化业务。文旅地产市场容量大,颇受房企青睐。截至2019年,全国约57家房企布局文旅产业。房企进军文旅板块,前期靠房地产收入回笼资金,但中后期需靠产业经营收益。但是,房企布局文旅地产并不顺利。首先,房企以文旅为由疯狂圈地,导致低层级、同质化项目遍地开花。此外,文旅地产资金投入大、回收周期长,对赚“快钱”的房企来说,无疑是一场考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文旅地产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