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蔬菜市场供需形势及后市预测:蔬价跌幅将收窄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5 17: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6月蔬菜价格保持季节性下行,但仍处历史同期最高。后期各类蔬菜陆续集中上市,产量大幅增加,市场价格迅速回落,后期部分品种价格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但受持续高温和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整体价格跌幅将收窄。

(一)蔬菜价格保持季节性下行。

6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3.83元,环比跌7.0%,同比涨10.7%。环比价格21种下跌,7种上涨,跌幅超过20%的有西红柿(35.5%)、冬瓜(29.7%)、豆角(29.7%)、茄子(27.3%)、青椒(27.0%)、洋白菜(24.7%)、芹菜(23.7%)和南瓜(20.7%);涨幅超过10%的有莲藕(36.2%)、菠菜16(17.9%)和大蒜(11.6%)。菜价下跌减缓原因,一是近期南方暴雨洪涝和北方干热晴晒等不利天气对应季蔬菜的阶段性影响,二是春季北方产区气温较往年偏低,种植时间延后,导致集中上市期推迟。

(二)5月份,蔬菜进口减出口增。

5月份蔬菜进口量5.64万吨,环比减18.3%,同比减3.8%,进口额0.99亿美元,环比减6.6%,同比增10.0%;出口蔬菜91.55万吨,环比增9.2%,同比增6.2%,出口额13.15亿美元,环比增11.4%,同比增2.7%;贸易顺差12.16亿美元,环比增13.2%,同比增2.2%。1-5月,蔬菜累计进口量25.98万吨,同比增11.0%,进口额3.99亿美元,同比增15.7%,出口量419.74万吨,同比增1.2%,出口额57.56亿美元,同比减4.9%;贸易顺差53.57亿美元,同比减6.2%。

(三)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季节性下行幅度收窄。

从常年规律看,每年6、7月份是全年蔬菜价格的低点。随着应季蔬菜大量上市,露地蔬菜供应量快速增加,预计后期菜价以季节性下行为主,部分产区个别品种可能滞销卖难。同时,近日南方多地连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将影响蔬菜供应,部分地区菜价或小幅回升。受上半年菜价水平偏高影响,下半年部分品种扩种意愿较强,如不发生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秋冬蔬菜供应将有保障,蔬菜整体价格或将高于去年,但涨幅有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