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3 15:29
分享:

智慧物流可以在物流运作、物流管理以及物流组织等方面显著提升物流业的发展水平,对于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以及促进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智慧物流已经成为现代物流新的发展潮流。

为了更好地了解智慧物流行业在我国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19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智慧物流概况、智慧物流驱动因素、物流行业发展现状、智慧物流行业发展现状、智慧物流重点企业,并分析预测了智慧物流发展趋势,为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了参考资料。以下是报告详情:

PART1智慧物流概况

智慧物流是指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与手段,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智慧物流是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PART2智慧物流驱动因素

物流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为巩固物流降本增效成果,增强物流企业活力,提升行业效率效益水平,畅通物流全链条运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

物流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运营中需要大批劳务人员从事分拣、配送等工作。近几年用工成本不断上涨,2018年中国中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逼近5万/年。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黑科技”不断解放劳动力,改变着物流企业在末端配送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并让整个行业充满“智慧转型”的期待。

PART3物流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物流产业景气指数小幅波动,基本维持在50%上下。2019年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9%,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仍在景气区间运行,反映出当前物流运行继续保持活跃,增势略有趋缓。

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83.1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分析认为,物流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增速略有回落。

PART4智慧物流行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新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对物流的更高要求,智慧物流市场规模正在持续扩大。2017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达到3430.7亿元,随着智慧物流技术的成熟,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5300亿元。

智慧物流企业的融资事件数在不断增长,2011-2018年融资事件数总计403起,据已公开的具体融资计算,总额高达711.6亿元,按照均值计算,每起融资规模均以亿元为单位,融资金额达1.7亿元。今年,智慧物流行业投融资代表事件为阿里入股申通快递、京东物流对新宁物流战略投资。

PART5智慧物流重点企业分析

本章节重点介绍百度、阿里、腾讯、京东、顺丰控股、G7、诺力股份、神州控股。

PART6智慧物流发展趋势

预计未来5-10年,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进入成熟期,物流人员、装备设施以及货物将全面接入互联网,呈现指数级增长趋势,形成全覆盖、广连接的物流互联网,“万物互联”助推智慧物流发展。

报告仅展示部分,有兴趣请下载《2019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前景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1b359352260349d2a6815c99510b901e/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