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医疗综合体?中国医疗综合体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9 15:01
分享:

什么是医疗综合体?

医疗综合体即在一个建筑区域内既有医疗设施,也有社区、商业、养老、研究机构等。在整个综合体的商业模式中,医院成为一个人流的入口,在外围则是布局包括餐饮、休闲、医药等的商业区域,并通过道路修建以及绿化设计,将医疗机构服务业态与商业区域合理的连接起来,搭建成一个社区,实现“医院中的城市”这一效果。周围的商业配套等又为医院的患者提供便利、轻松的就医环境,优秀的医疗配套服务,进而吸引更多的患者来此就医。

中国医疗综合体发展现状

由于私立医疗目前尚不普及的国情,故中国大陆地区医疗综合体发展尚处于起步尝试阶段,以非病诊疗保健、差异化的轻医疗、非医保范畴医疗服务商为主。由于医疗业态在硬件上必须配置独立的医疗排污系统,加之在卫生主管部门申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相当的难度,这两者影响了医疗业态进驻购物中心的速度。加之购物中心租金往往比办公楼裙房、街铺更高,故目前非公办医院体系的医疗业态只有约两成位于购物中心内。

全国各地的医疗综合体涉足领域种类繁多,主要有健康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独立第三方医药商业、技术服务平台、大健康产业集群、连锁药店、健康大数据等。其发起方和投资方也根据定位和禀赋的不同有所差异,除了以药品为核心的医疗综合体主要由药企主导外,其他医疗综合体涉及的投资方包括地产商、医疗机构、高校、零售机构、投资机构等,通过相互的赋能和资源整合达到最优解。另外,从盈利模式上来说,大部分的医疗综合体盈利是依靠租赁,小部分则是自建自用。由此可见,这是一个重资产投资,偏向资源整合的行业,对于运营者的要求较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齿科门诊、产妇产后健康管理中心、体检中心、中医养生保健、医疗微整美容中心乃至宠物医疗中心是我国最为常见的医疗综合体业态,其中齿科门诊占比更是遥遥领先高居第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医疗综合体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