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现代物流园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6 09:44
分享:

二、现代物流园现状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第五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2018)》数据显示,截至调查结束,全国包括运营、在建以及规划的各类物流园区共计1638个,较第四次调查(2015年)增加428个。

据统计,自第一次调查(2006年)以来,我国物流园区数量保持增长,在2015年时数量超过千个。

数据来源:《2019年现代物流园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分布情况来看,物流园区作为产业集群空间集聚的外在表现,其规划布局与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据《第五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2018)》显示,东部地区在营物流园数量占比最大。

东部地区率先改革开放,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物流园区规划建设起步早,截至调查时已有75.7%的园区进入运营状态。西部地区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速加快,物流园区进入规划建设快速发展期,规划和在建园区占比分别为15.9%和22.8%,高于其他地区。

数据来源:《2019年现代物流园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省市来看,截至调查时,全国物流园区总数最多的分别未山东省、江苏省以及河南省。其中,山东省、江苏省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具有物流产业发展的地区优势。

河南省地处中原,交通网络四通八达,铁路、公路、航空构成了通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其中,郑州拥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中国境内最大的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是国内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的“双十字”中心。

数据来源:《2019年现代物流园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