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行业前景广阔 最新企业布局及产品/技术现状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5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在城市化进程加快、新一线城市经济崛起的背景下,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迎来快速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超6200亿元。随着轨道交通行业尤其地铁、高铁运行线路被开发,预计到2022年轨道交通装备市场规模将达到8746亿元。

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进程带动产业链的提升,其中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行业迎来发展。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是国家一直大力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信号系统作为轨道交通的核心设备,也是国家重点支持国产化的设备之一。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涉及行车安全,是集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为一体的复杂系统。其中,I-CBTC和FAO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主流发展趋势和主要技术路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多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已经或正在规划使用I-CBTC和FAO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行业迎来发展机遇,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国内共有十多家企业具有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总承包的能力,分别为交控科技、卡斯柯、电气泰雷兹、通号国铁、众合科技、华铁技术、恩瑞特、中车时代电气、富欣智控、和利时、交大微联和新誉庞巴迪,主要布局于华东地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下为上述企业最新产品类型及技术水平情况:

(1)中车时代电气:中车时代电气的主营业务产品包括机车牵引系统、动车牵引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永磁牵引系统、轨道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通信信号产品、零部件产业、乘用车电驱系统等。其中轨道交通信号产品的应用市场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和大铁市场。

在产品类型和技术水平方面,根据官网介绍,其自主研发的CBTC信号系统可以满足互联互通要求。在技术来源方面,公司曾与美国西屋公司合作,目前主要与西门子合作承接项目,同时也于2018年在长沙4号线实现了自主化CBTC产品在城市轨道交通正线线路的应用。

(2)华铁技术:北京市华铁信息技术开发总公司是铁科院信息所下属用于开展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的公司,铁科院信息所始建于1950年,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下属的铁路通信信号技术领域具有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整体功能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产品类型和技术水平方面,华铁技术拥有国产MTC-I型CBTC信号系统,于2016年底在广州7号线实现工程应用;I-CBTC系统应用于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示范工程的重庆10号线,于2017年12月开通;根据官网介绍,目前铁科院自主研发的FAO系统也在进行试验线安装过程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